尼爾‧布朗、史都華‧基里(民93)。問對問題,找答案。(羅耀宗 譯)。

臺北市:商智文化(原著出版年﹕2003)

 

把海綿放到水裡,他就會吸得飽飽的

淘金要挽起褲管,站在河裡彎著腰,不停的從簍子裡分辨是黃金還是砂礫

 

思考有分兩種,一種是海綿性,另一種是淘金性?


‧海綿性思考

輕鬆被動的吸收這世界的許多知識,可作為日後思考的基礎,學起來快又容易,不需絞盡腦汁,只需專注及記憶,但往往會被牽著鼻子走,成為那個人的精神魁儡,久了就無法分辨及排拒那些資訊及意見。


‧淘金性思考

主動積極的思考,凡事都要假設作者在你面前,試著與其問問題,有時會感到厭煩,但卻收穫很大。

 

看到這裡我就不經問我自己,我是海綿or淘金?

 

在仔細看下去….

 

海綿型的人,看一本書總是仔仔細細,一個字一個字看,還在重要的句子底下、畫線,標示重點,有時還會做筆記會整重點,努力的去記住作者的話,讀完覺得吸收到許多新知,看到這裡心想這不是在說我嗎?但這樣看完一本書或一篇文章,大概就只記得一些有興趣的,常常別人在問我看完的感想,我就說不出個重點。

 

Input > output(因為忘記,所以有中途損失) no remix(沒消化就又出來)

 

所以,要進階成淘金客

 

淘金型的思考,則是會在閱讀時就不斷問為什麼,會在頁邊加註提醒自己,推裡有問題的地方,不斷和眼前的資料互動,以批判性的態度去評估,並作出自己的結論,就像在選礦鍋裡,不斷的篩選及可供評論的東西,以淘選出知識的黃金。

 

1+1>2(有混入自己的思考)

 

另外作者也提到,勿預設立場

將個人感情涉入某個議題當中是相當危險的,因為你可能已關閉溝通的大門,不考慮其他觀點背後的好理由。

這也是我常犯的,當別人提出的意見和我不同時,我就會心想這樣對嗎?明明就不是這樣,之後對方在說什麼,往往都聽不進無法輸入,所以理想的狀況,感情的投入應該是在推裡之後,所以成功的學習者,往往願意打開自己的心門,傾聽那些荒唐乖誕或危險萬分的觀念。

 

所以,世界上沒有絕對的答案,但可以尋找更好的答案。

 

附註

以下幾點是作者建議閱讀時的批判性問題參考

1、議題和結論是什麼?

2、理由是什麼?

3、哪些字詞或措詞曖昧不明?

4、有哪些價值觀衝突和假設 ?

5、描述性假設是什麼?

6、推理有無謬誤?

7、證據有多好?

8、是不是有對立成因?

9、有哪些重要資訊遭遺漏?

10、是否另有合理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