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若李‧亞當斯(2005)。問的好。(陳正芬 譯)。臺北市:商智文化

這本書是問對問題  找到答案的上一本書

這本書有一張選擇地圖   看了有許多感覺

當人遇到問題時會有兩種反應  看你是站在理解者還是批判者的角度去想
我以前都是批判者   怪東怪西  最後就陷在泥中
看完之後  要改變想法問自己

理解者
什麼有用
我要負什麼責任
事實是什麼
整件事是什麼情況
我有哪些選擇
這有什麼用
我能學到什麼
對方有什麼感受、需要和慾望
什麼是可能的

批判者
哪裡不對勁
要怪誰
我如何證明自己是對的
我如何守住自己的地盤
我如何掌控全局
我可能失去什麼
我會因為什麼而受傷害
那個人為何不上道   讓人沮喪
何必費事

 

覺得自己常像收到’這不是我要的機器人’的小孩
常說這不是我要的
但 
當遇到一件事情  都會有好有壞
就看自己的心境  決定自己往窗外看時

是看到滿天的星斗  還是一片泥濘
ps.以後要把這張地圖貼在書桌前 時時提醒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