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 C. M. (2009). Personalized E-learning system with self-regulated learning assisted mechanisms for promoting learning performance. 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 36(5), 8816-8829.

Abstract
隨著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電腦輔助教學(computer-assisted learning (CAL))也朝著網路學習發展。此外,傳統的教師在課堂上傳授專業知識,通常都是同時與所有的學生互動,所以個人的學習需求在這種課室教學上很容易被忽視。比較傳統與線上學習,個人的學習需求在線上學習的環境中是被重視的,也有許多的線上學習提供個人的學習歷程,但是其中一個問題就是學習者在線上學習時缺少一位指導者觀察其學習情形及行為。因此,在一個線上的學習環境中,自我規則的學習能力是很重要的。自我規則學習是線上學習的一個目標策略,自我管理可以促進個人學習的成效及表現。所以如何幫助學習者培養良好的自我學習是在自我規則學習領域中一個重要的研究議題。在這研究中呈現出一個新奇的個性化線上自我規則學習系統,幫助學習者培養及提高自我規則學習的能力。實驗證明這個系統可以讓學習者增加自我規則學習的能力及幫助他們提高學習的表現。
Introduction
傳統的課室教學,老師傳播知識及經驗學習者被動的吸收其講授的內容。在學習的過程中,學習者高度的依賴老師講授知識,大部分的學習者無法終身學習,因其缺乏自主學習及自我反省的能力。現有的教學模式下,在學習的過程中學習者有一個主要的任務,就是當老師講授其知識及經驗後,會再指引學習者去自我分析、自我測試及主動探查能力,並組織成新的知識。線上學習可以打破時間及空間的限制,建立起一個學習的環境。毫無疑問地,線上學習也可以滿足學習者的環境,且越來越流行。但是研究也發現在網路學習所獲得的學術成就及其自我規則學習能力兩者是有相關性的,且也發現當學習者自我規則學習能力不足時其學習的成功率較低。因此,許多教學設計者及老師都在發展有效的可鼓勵及指引學習者主動學習的方法。
近幾年來,自我規則學習(self-regulated learning (SRL))在教育及心理學領域爭是個受歡迎的話題。自我規則學習是由Zimmerman所提出,其從認知心理、動機及行為這三方面來探討積極的學習。
Self-regulated learning
Zimmerman提出了許多觀點關於自我規則學習,他們的SRL模組包括四個相互關聯的學習過程:自我評價及監測、目標設定及策略計畫、策略實施及監測、策略結果監測。
自我評價及監測:學習者評估他們的學習成果依靠自我學習的觀察及成就。
目標設定及策略計畫:學習者透過分析自我的學習任務,然後產生適當的學習策略,並訂定學習目標。
策略實施及監測:學習者執行學習計畫策略和自我監測其有效性。
策略結果監測:依靠觀察學習成果和學習策略之間的關係,評估學習策略的成效。
這個模組可以有效的幫助學習者在個人的自我學習歷程中,自我監測及評估她們的學習成果依靠監測學習目標。更重要的,學習者可以依靠自我監測調整他們的學習策略及促進學習型為,以促進學習成果。
sr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