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 C. M. (2009). Personalized E-learning system with self-regulated learning assisted mechanisms for promoting learning performance. 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 36(5), 8816-8829.

基於Zimmerman所提出的SRL的循環模組,所以提出了PELS賦予SRL輔助系統,其包含三個智慧型媒介個人互動介面(interactive interface agent)、互動教師(interactive teaching agent)、個人的自我規則學習(personalized SRL agent),學習的過程利用SRL portfolio database去紀錄SRL過程,個人的互動介面提供一個友善的介面給學習者,讓其與PELS及個人的自我規則學習系統互動。也就是說,當學習者與介面互動時也可以從SRL得知自我規則學習的情形。互動教師系統也同時提供給學習者及教師互動介面,教師可以監測學習者學習情形,並給予鼓勵及提示,或是給予立即的解答,如此也可以促進師生之間的關係。
以下是系統設計架構圖:

system
以下說明其特色:

1.Self-monitoring module
在學習的過程中,所有自我規則學習的過程及個人學習所設定的目標,都會自動紀錄於SRL資料庫中。紀錄的情形包括:登入時間、登出時間、開始學習的時間、每個課程學習的總共時數、課程學習次數及在學習課程時閒置的時間。因此,SRL系統在為每位學習者設定目標前會先評估目標學習時間、目標學習次數及SRL能力指示的目標達成率。從學習者的的角度來看,自我監測模組可幫助學習者了解目前的自我規則學習目標與SRL所設定的目標之間的差異,從而鼓勵自我學習的動力。從教師的角度來看,教師可以利用此模組,以獲取當前的學習者學習狀態,並立即的提供個人化的幫助。
當學習者登入之後,會被導引至自我監測的畫面在進行課程之前,每次登入都會先進入這個畫面。系統會顯示有關自我規則學習的相關能力,讓學習者在課程開始前先設定。選項包括:目標的學習時間、學習課程的編號、努力學習課程的成果、集中學習課程的目標及目標學習能力成果的指數。

monitor

2.Immediate feedback of self-regulated learning competence index
系統會自動顯示空閒時間,自我規則學習的雷達圖,這五個自我規則學習能力指標包含四個自我規則學習能力一個學習表現指標(即學習能力指數),這個五角的雷達圖可以幫助學生了解其與SRL為其設定的個人目標,相差多少。radder3.Self-evaluation module
當學習者所設定的學習時間到達或按下終止的按鈕,系統會導引其到自我評價的頁面填寫。此外這個自我評價的頁面,會將自我規則學習的能力指數及學習成果指數分析並顯示給學習者。
evaluation4.其他特色
學習者可在此與教師立即進行問與答,很像線上msn。
討論版提供教師快速查詢尚未被回答的問題。
系統會自動寄出一個警告的訊息,當學習者閒置時間過長,超出設定範圍時。

Conclusion

這項研究指出這系統可以幫助學習者提升自我規則學習的學習能力。
藉由立即呈現的五角雷達圖使學習者自我評價學習目標及成果。
因此,立即的訊息及問答區可幫助自我規則學習模組。
雖然結果並無明顯顯示實驗組優於對照組,只有平均成績高於2.06(作者表示自我規則的態度其實需要長期培養,因其只做四個星期的實驗,所以差距並不是很明顯),但是自我規則學習成果指數都呈現對學習者有幫助。
在滿意度的評價方面,大部分的學習者都覺得這對他們的自我規則學習能力及成果有幫助。
這四個自我規則學習的類型提供了有用的訊息,以幫助以網路為主學習系統的個性化的學習服務。
作者利用數據將學習者分為四類:
第一類型:高自我學習能力及高自我學習成果
第二類型:低自我學習能力及高自我學習成果
第三類型:低自我學習能力及低自我學習成果
第四類型:高自我學習能力及低自我學習成果

並諮詢這些學生的老師,我們發現SRL系統對於自我規則學習類型的分類具有較高的準確率。更重要的是,確認這四個自我規則學習的類型提供了有用的訊息,以幫助以網路為主學習系統的個性化的學習服務,以提供不同的學習或教學策略。
這點我覺得還滿有趣的議題"因材施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