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暑假開使就在想要如何架我的學習社群網站,本來是想架moodle或dokeos,但是在找文獻時我卻發現到,每篇幾乎都會提到要以「信任」為基礎,最好要有評分或評論機制,如此遊客或訪客才會了解這裡的言論是否有可信度,像Yahoo知識網就有這個功能,但這卻是moodle、dokeos所缺乏的,所以最後決定架另外一套CMS的軟體Xoops,它本身只是空的網站的架子,想要把它打造成什麼網站,就是看管理者想要加掛什麼模組。

Xoops是一套Windows或Linux主機都可安裝的套件,但其實它有些模組只適合於Linux,例如:多人版的bo-blog(可讓使用者在此寫日誌,看到這功能覺得真想擁有,希望學習者可在此寫下學習心得,有點類似學習歷程的功能,這也是我參考的論文覺得需要的功能之一),所以就為了功能開始我奔坡的旅途,因為學校的伺服器是Windows主機。

◎適用國內虛擬主機
首先我測試了戰國策及VGO的Linux虛擬主機,感覺果然跟裝在自己電腦不同,第一次裝連主機位置都不知道要填什麼,只好一直打電話問客服,也學會了使用FTP上傳軟體,總算Xoops成功裝完,但bo-blog卻一直顯示無法連結,天啊!怎麼這樣,問客服居然都回答我”我們不支持在此裝多人部落格”…

◎試用美國虛擬主機
國內不行,心想網路上說美國虛擬主機又便宜,權限又大,自由度高,好吧!試試看,好不容易從一堆英文申請表格,成功申請,他們還提供24小時的線上客服,用一堆很爛的英文,外加google翻譯,總算把Xoops裝完,可是為了安全性,Xoops會希望把主要的檔案mainfile.php設成唯讀,當我下指令chmod 444,檔案居然沒反應,而且網頁就一直出現安全憑證問題,不會吧,客服居然告訴我沒有權力把檔案設成唯讀…無言!我又走到一條死路,還好保證30天退費。

◎架伺服器在自己電腦
想了半天,最後只好把自己電腦裝成Linux,而且hinet也很貼心,非固定制的ADSL也有送一個固定ip可以架伺服器,問了朋友說建議裝Ubuntu這套,很簡單只要一下就可以裝好,所以就立即下載並去博客來選了一本相關的書,但書來的時候,真的傻眼,好難看不懂滿滿的指令是什麼,裝到都迷路還沒成功,後來才發現我裝錯了,他還有一版是桌面版,很像Windows的介面(學到做事不要太衝動,要了解全盤的動向,再行動,不然會花費許多時間),這版裝完種算覺得介面親切多了,還去圖書館搬了幾本相關書回來,邊問邊學總算把電腦搞定,果然在自己電腦裝真好,我就是最高權限者,bo-blog也成功安裝,原來他會自己在MySQL開一個自己的資料庫,怪不得在租用的虛擬主機無法安裝成功。

ps.不過經過這磨練,本來要拿著書安裝,變得都會背了@@ 也學會一些Linux的指令!

在開學前終於把網站的雛形搞定!
http://122.117.20.222/htdocs
待修改事項:網站樣版設計、內容。